最新公告

首页 > 最新公告 > 新零售:一场势不可挡的效率革命

新零售:一场势不可挡的效率革命

“新零售”在2016年10月被正式提出来。

雷军说,某一天上午,他在一个论坛上讲到了新零售的概念;当天下午,马云在另外一个城市的会议上也谈到了新零售;很快,刘强东也提出了“第四次零售革命”的概念。

几乎是在同一时间,大家都提出了新零售。为什么新零售突然成为热门话题?为什么这么多企业都要涌入新零售的战场?零售真的有新旧之分吗?

互联网流量危机,引发新零售变革

新零售核心含义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,通过运用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,对商品的生产、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,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,并对线上服务、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。
 

那么新零售是如何引发的呢?

人们很少逛实体超市了。超市的日子不好过,商场同样惨淡。很多曾经火爆一时的百货商场,现在门可罗雀。

而另一边,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,电子商务看似高歌猛进,不断吞噬线下零售份额,导致很多做传统零售生意的人都非常痛恨电商,他们认为互联网公司在掏空实体经济。

显然,在很多传统零售企业觉得“末日降临”时,整个中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不但没有减少,反倒在增加。而看似发展迅猛的电商并没有吞噬多少线下零售的份额。
 
2015年,很多电商企业逐渐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:电商用户的增速开始放缓。

用户数量增速放缓,电商数量却在迅猛增长。卖家比买家增长快,直接导致一个结果:电商获得一个潜在客户的成本,即所谓的“流量成本”越来越高,在网上做生意越来越难,互联网的流量红利迅速消失。

从互联网的云端向地面空投伞兵部队,带着最先进的装备,攻打传统零售的市场,这就是新零售。

零售的本质要明白

零售,是一系列商业模式的统称,是通过某种交易结构,让消费者和商品之间产生连接,把商品卖给消费者;反之亦然,让消费者找到商品。

很多商业模式都可以算作零售,比如线下服装店、超市,甚至一个扛着磨刀器具走街串巷吆喝的磨刀人。
 
零售的历史非常悠久,但自古以来,它的本质却没变过。

从集市、到商场、再到电商。

所以,零售的本质,就是把人和货连接在一起的场。不管技术与商业模式历经多少次变革,零售的基本要素都离不开“人货场”这三个字。人货场是零售业永恒的概念。

新零售就是一场效率革命

怎样才能利用新技术,提升这个时代的零售效率呢

用数据赋能,提升场的效率;用坪效革命,提升人的效率;用短路经济,提升货的效率。

1.场的效率

场的本质,是信息流、资金流和物流的万千组合。在重新组合这“三流”之前,需要充分了解它们的各种特性。

信息流:在购买商品之前,消费者需要知道商品的相关信息,用以帮助决定是否购买。而今天最容易获取信息的方式无疑是网络。

但是,互联网电商在提升信息流效率的同时,损失了体验性。所谓体验性,就是提供复杂信息,这是互联网目前无法替代的。

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流在线上、线下的不同特性提高零售效率呢?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线上的数据赋能,提高线下体验性的效率。

典型的案例就是各种“不卖货的体验店”:在线下店进行实物体验,获取足够的信息流,然后在线上下单购买。从根本上来说,就是让效率最高的环节发挥自己的特长,以组合的方式完成零售。

资金流:互联网的资金流具有显著的便捷性优势。但是,相对于线下,互联网资金流也存在弱点,那就是缺乏可信性。

于是,就发明了支付宝、PayPal等担保交易,让消费者能够放心地在网上购物。不过,线下资金流仍有自己的优势,那就是大额交易。

在新零售的效率要求下,将线上的便捷性和线下的可信性结合起来,势必成为资金流提高效率的必然选择。

物流:物流在互联网和线下也有明显的区别。互联网的跨度性和线下的即得性,正在进行激烈的对抗和合作。衡量跨度性物流,最重要的指标是快;衡量即得性物流,最重要的指标是近。

2.人的效率

从人的角度来提高零售效率,需要从销售漏斗公式中的流量、转化率、客单价、复购率这四个要素上想办法:

用流量思维取代旺铺思维;

在互联网条件下用社群经济来精准匹配,提高转化率;

依托大数据分析,更加洞察消费者,增加连带率,提高客单价;

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,让消费者成为会员,提高产品忠诚度。

流量革命:想要进入新零售,传统线下零售企业需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用流量思维取代旺铺思维,深刻理解所谓“旺铺”,不过是某个特定历史阶段,由于某些特殊原因而形成的流量汇聚的地方。

消费者去哪里,流量就到哪里;流量到哪里,我们就应该去哪里建立自己的场,架起自己的销售漏斗,让人流向自己的场,购买自己的货。

在这个过程中,利用数据赋能后的信息流、资金流和物流带来的机遇,发掘可能的流量来源。

零售的本质,是连接人与货的场;而场的本质,是信息流、资金流和物流的万千组合。在稳定时代,我们更需要学习行业方法论;在变革时代,我们更需要理解行业本质。

商业模式,就是利益相关者的交易结构。新技术、新思维条件下,交易结构发生了变化,必须有相应的系统思维与之对应,解构这些系统,优化组合,获得新的增长动力。

用进化思维,接受所有你曾经信仰的东西都不是最终的完美状态,一切都在进化;

用本质思维,不断深挖,区分方法论和本质的差别,在变革时代,基于本质寻找新的方法论;

用系统思维,解构、重组所有本质的要素,吹去灰尘,重新合上开关,看着澎湃的动力,推动你的商业模式一路飞奔。

和我们一起开启智慧新零售吧!

我们的联系方式:0536-8066881

我们的官方网址:www.shidai5.com